PCI:咖啡與可可 | IFCM
IFC Markets - 外匯交易

PCI:咖啡與可可


尊敬的客戶您好。 在本文中我們繼續為大家介紹綜合工具(技術名: 個人綜合工具), 該工具以交易平臺NetTradeX為基礎,通過PQM方法實現。 我們為您再次推薦一個由商品CFD組合的合成工具:咖啡和可可(C-COFFEE,C-COCOA)。 讓我們來分析這兩個農業產品的供需趨勢。

咖啡最早出現在十四世紀的非洲-埃塞俄比亞。現在它的主要產地是拉丁美洲,占世界產量的53%。第二位是東南亞和大洋洲國家- 33%的份額,而咖啡家鄉非洲- 占世界總產量的12%。可可與咖啡相反,最早出現在幾千年前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 瑪雅和阿茲特克。目前,它主要生長在非洲。其在全球生產佔有率為74.5%。拉丁美洲僅占13%,其次是亞洲國家。
因此,兩種作物都生長在潮濕的熱帶氣候帶。此外,咖啡最早出現在非洲,可可的故鄉- 拉丁美洲。通常情況下,一些國家專門種植兩種的一種。除了印尼外,該國的咖啡和可可的產量所占份額相同。 讓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兩種作物的表格:

可可生產: 咖啡生產:
喀麥隆5,3%
象牙海岸35,1%
加納23,8%
尼日利亞5,6%
多哥3,3%
烏干達0,42%
非洲所有74,9%
巴西4,6%
哥倫比亞0,8%
多明尼加共和國1,3%
厄瓜多爾3,7%
秘魯1,3%
墨西哥0,5%
瓜地馬拉0,03%
洪都拉斯0,01%
拉丁美洲所有13%
印尼10,2%
巴布亞新磯內亞1,1%
印度0,3%
越南0,12%
亞洲和大洋洲12,2%
全球100%
喀麥隆0,3%
象牙海岸1,4%
加納0,07%
尼日利亞0,03%
多哥0,1%
烏干達2,5%
埃塞俄比亞4,5%
非洲所有12%
巴西33,7%
哥倫比亞7,5%
多明尼加共和國0,3%
厄瓜多爾0,5%
秘魯2,9%
墨西哥2,7%
瓜地馬拉2,1%
洪都拉斯2,9%
拉丁美洲所有53%
印尼8%
巴布亞新磯內亞0,7%
印度3,6%
越南18,9%
亞洲和大洋洲33%
全球100%
來源: The 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 (ICO) 和 The International Cocoa Organization (ICCO)

從上表中可以看出,印尼占世界可可產量份額的10.2%,占全球咖啡產量的8%。這證實了他們的理論互換性。其餘的國家,除了埃塞俄比亞可以種植兩種作物外,都只能種植其中的一種。 事實上,基於此原理所建立的個人綜合工具 Coffee/Cocoa 。若這些商品價格出現顯著差異,那麼農民可能將種植可可轉為種植咖啡,反之亦然,這取決於世界形勢。


全球農作物的面積

如圖,上世紀60年代咖啡的種植面積為900-1100萬公頃。在我們看來,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咖啡是拉美長期的傳統種植作物。這段時期非洲的可可種植面積增大了近2.5倍。這是因為全球可可(巧克力)的需求增大。 西方國家認為是有利的。請注意,歐洲占全球可可產品消費量的50%,美國- 33%,亞洲 – 14%。而可可的主要生產國所占的份額 - 非洲只占全球消費量的3%。這並不奇怪,因為歐盟人均GDP大約是30500美元,和可可的最大生產國 - 加納和象牙海岸比分別只有3460美元和1820美元。


農作物全球產量

其結果是,在過去的50年裡,可可的產量增加了五倍,而咖啡產量 - 只有兩倍我們認為,這是由於儘管可可歷史悠久,在西方國家一種相對較新的大眾產品。到目前為止,它的產量比咖啡的產量低2倍。此外在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出,咖啡和可可的種植面積不久前達到平衡。也就是說,在同一區域咖啡的產量要比可可的多2倍。 這是因為作物特殊性。

自60年底初,可可的全球供應增長了7倍,咖啡-3倍。 比產量大的多。需要注意的是拉丁美洲消耗三分之一種植的咖啡和這一比例不太可能增加。而在非洲,巧克力和可可仍然是一個罕見的。從理論上說,非洲人在收入提高後,巧克力的消費將增加。

個人綜合工具Coffee/Cocoa的應用是利用該作物與某一“公平”價格之間的偏差,該價格是基於生產成本和全球需求。理論上,主要出產國的農民可以部分種植一種作物來代替另一種作物。 因為這樣需要有氣候條件。 當然不能說隨便改種另一種作物,因為咖啡樹的壽命是60-70年,而巧克力樹(可可)的壽命是30-80年。農業用途肯定比這個要短。我們認為該PCI在強烈偏差之下有一定的平均值。 我們來分析PCI組成部分的價格圖表。 咖啡使用“阿拉比卡”等級的價格。其份額占全球的80%,其餘的差不多都是“羅布斯塔”咖啡。 他們佔據了全球產量的98%。


阿拉比卡咖啡的價格, $/кг

從圖中看出,咖啡在過去超過50年裡,價格一直在1-6美元/公斤的範圍內顯著波動。圖上的黑線為平均價格。在過去的20年中,價格大約是每公斤3美元。


可可價格, $/кг

可可價格也出現了類似的走勢。這是因為巧克力樹在25年內的產果量很大,之後必須更換。 而在這段時間裡可可的價格激增,特別是70年代末。然後,他們成長于21世紀初,但由於1997-2000年的全球經濟危機,所以價格波動浮動幅度沒有那麼大。圖上的黑線標記平均價格。在過去的20年中,每公斤2美元,比咖啡低三分之一。


PCI真實價格

圖中,我們根據過去50年裡每公斤平均成本建立了咖啡/可可PCI的年度價格圖表。正如我們看到的,不考慮咖啡和可可單獨的價格動態,PCI價格為1.5左右,自21世紀初顯示增長傾向。最低值是在2002年為0.763。1965年兩次超過2.5水準。 自去年12月初,個人綜合工具從0.88上升到四月底的1.73。 達到了平均水準,甚至略微超過它。在我們看來,PCI將繼續維持中性趨勢。這個特性在理論上是作為上邊界和下邊界,用於盈利。

最後,注意風險因素-可以阻止和延遲PCI(咖啡/可可)返回平均價格。

1. 咖啡產量的是可可的1.5倍到2倍。一公頃可以收集600-1000公斤咖啡或400-500公斤可可。並且咖啡價格是可可的1.5倍。從理論上講,它可能導致非洲的可可種植者種植咖啡。

2. 不排除在收入增加的情況下,非洲可可生產國的可可需求增長。他們的產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二,而消費則不到5%。


當這些因素強烈影響時,PCI將處於下降趨勢中。這種情況我們在“咖啡/可可”的周圖上可以看到。價格在阻力位1.2549形成雙底 – 看跌的初步信號。趨勢指標 ParabolicSAR和布林帶通道反轉證明下降趨勢麼。沒有MACD的矛盾信號 - 信號線(9周)進入下跌區域。
價格突破了分形阻力位1.0273向 1.0024移動。做空在1.2549設置止損位。該水準被分形和 ParabolicSAR 指標的歷史價值證實。保守的投資者可以在超出0.8119關鍵水準後部分結清頭寸。不要忘記,“綜合工具”的價格偏離低於平均水準,可能會返回到先前的歷史高點。而在部分結清頭寸後可以根據月支撐線做多


長遠來看需要注意PCI交易的合理性。利用線性相關係數(-1至1)來對點差有效性進行定量分析。該相關度係數表示兩種資產的關聯級別。 分析PCI中兩種資產的相關度係數: 基礎資產-咖啡,報價資產-可可。當為負值時可以說是反比的關係。 這種情況下,PCI有明顯的趨勢。顯示相關度係數的值-IND_Correlation,在MQL4 community的網站上免費提供。


分析季度水平線- 12周的柱狀圖。目前,我們看到信號轉至負面區域,使得有效性轉為在負面。






Close support
Call to Skype Call to QQ Call Back